鑄鐵鍋Cocotte入門教學

Le Creuset粉紅少女情懷系列

自從有自己的小空間(就是我和MR. W甜蜜小窩),開始很喜歡認識家電跟廚具,加上MR. W買廚房用品是沒在手軟的(大家安慰我,這是顧家的表現),於是連帶影響我逛百貨公司或是網頁就會手癢按去家電與廚具的分類,才認識了鑄鐵鍋這好東西。
一開始當然是對這除了銀色之外,還有如此多顏色變化的鍋子感到狐疑,這鍋子煮東西吃不會死吧!才開始上網做功課研究,甚至,我還混進台灣自己設計生產鑄鐵鍋的牌子--摩堤Multee去打工一個月,想要深入了解這款鍋子的製作過程跟使用方式,Shakira果然是對有興趣的目標義無反顧,用身體去實踐啊!
下圖為我Multee上班時間研究煮出的海鮮燉飯!!!我記得是爽到隔壁櫃的工讀們~ 

家裡有在煮菜的媽媽知道,鍋子如果沾黏了食物或是醬料,要再刷洗乾淨總是會搞到流大粒汗小粒汗的。所以,解決辦法就是購買市售的不沾鍋,所以還停留在不沾鍋是好物的迷思裡。但仔細想想評估一下,不沾鍋是利用化學塗層來達到不沾黏的效果,這所謂的化學塗層可以吃進肚子裡嗎?為什麼兩三年後,這鍋子的不沾黏效果好像變差了呢?
不要懷疑,就是你吃進肚子裡了,我想不管這化學塗層是什麼,對人類總是會有傷害及影響的,只是短時間你並無發現。
小知識:不沾鍋上的化學塗層是Teflon,也就是台灣俗稱的鐵氟龍。這高分子材料是由杜邦公司所意外合成發現的,因具有耐高溫和表面不粘姓,因此廣泛被使用在鍋具上。當常溫下,Teflon是不具毒性的,但達到260 ̊C以上便開始變質,350 ̊C後分解可使鳥致死。而煎、炒、炸的料理方式,鍋具溫度都將高達300 ̊C以上。
因此,在這種疑慮之下,台灣開始引進國外很火的鍋款--珐瑯鑄鐵鍋。 琺瑯鍋和一般鑄鐵鍋最大的不同在於,鐵鍋外可看到彩色的部分--琺瑯。琺瑯是一種礦物釉料,類似透明玻璃、搪瓷的材料,為中性無毒可以隔絕食物直接接觸鑄鐵表面,避免油垢及醬料附著,也比較好清洗。含有琺瑯的鑄鐵鍋保養非常方便不怕生鏽外,端上餐桌也非常養眼。
 此種鍋款也帶有不沾特性,但和上述的化學不沾性大不相同,為物理不沾性。將鍋子表面放大觀察,可以發現有結晶狀的粗糙排列,這種物理特性可以減少食物接觸面,當你鍋具夠熱油夠熱,不沾效果就做出來了,加上琺瑯是800 ̊C烤上,絕對無法用瓦斯爐分解,就完全不用擔心會吃到未知的有害物質。 
另外,Shakira覺得有個好處是, 我買了一咖迷你鑄鐵鍋熬煮果醬,而琺瑯中性材質抗酸蝕,保護鐵鍋不產生化學作用,就可以製作出個人品牌的天然果醬。
Multee迷你鑄鐵鍋製作的藍莓果醬 

當然,精品需要定時保養,那廚房的夢幻逸品呢?
琺瑯鑄鐵鍋開鍋並不用像純鐵鍋這麼麻煩,因為有珐瑯包覆的原因,只需稀釋醋水煮沸,使用後清洗並擦乾(Shakira喜歡把鍋子煮乾,確保孔隙的水都被消除),就可以使用這鍋子一輩子,在歐美國家,鑄鐵鍋是可以傳給兒子孫子這麼耐用的呢!
琺瑯鍋除了無毒性,還具有料理上的優勢,因為鑄鐵熱傳導快,鍋壁厚可以蓄熱保溫, 加上鍋蓋重形成微加壓作用,使食物的原汁原味留在鍋內循環,甚至可製作無水料理吃到蔬菜高湯,特別適合燉煮、燒烤料理外,也非常節能省電。在美國,Shakira還會把整咖鍋子丟進烤箱燉煮,特別方便。不過記得,導熱快的鐵鍋是需要防護手套的喔!
Le Creuset廚房小工具 

在料理過程中,Shakira都會使用木頭或矽晶(像奶嘴材質可以高溫殺菌)材質的廚具配合琺瑯鍋,用一般常識想,玻璃和鐵的硬度是有差別的,所以用鐵湯匙或鐵刷和玻璃硬碰是會有傷痕留下,露出鑄鐵表面就會生鏽。完食後的清洗工作,Shakira通常都用海綿菜瓜布輕鬆迴一迴就乾乾淨淨。 
在打工時期手賤的把醬油燒乾在鍋壁上,想要挑戰琺瑯鍋的極限(反正是公司的,哈哈!這不可取,要上天堂的人不要學),海綿迴迴還是有痕跡,用熱水浸泡一會兒就自動部分脫落,再迴個兩三下又是乾淨透亮,真是懶主婦Shakira我的好朋友(我遇過很誇張的客人,鍋子不知道怎麼燒得,黑渣殘餘一圈一圈清不掉,櫃位姊姊們也是浸泡熱小蘇打粉一晚,黑渣輕鬆用海綿迴掉)。 
下圖為Multee清潔刮刀 ,沒拿廣告費的推薦
唯一,我覺得缺點是,太笨重。這款鍋子真的不適合手已無力的主婦,加上台灣人喜歡把鍋子搬進碗槽好好地大肆刷洗,琺瑯鍋是較不方便。Shakira的方式是,如果是沒大沾黏就用熱水在爐上煮沸,用刮刀將鍋子請洗過後把水煮乾,再用擦手紙將殘渣抓掉,剩下的油脂則留在鍋內當養鍋用。大沾黏就用浸泡熱水一會兒,再用清洗刮刀刮除沾黏物,後使用前述方法一併處理,就省得搬上搬下。你也可以叫老公幫忙洗鍋,我們就去旁邊喝下午茶盯著他,別碰壞心愛的鍋子即可,哈哈!
現在引進台灣的琺瑯鍋歐洲大牌子有Le Creuset和Staub,但價錢都被炒得很高,讓小資女很不敢下手刷一咖回家把玩,如果你不限牌子想先入門試水溫,Shakira挺推薦台灣開發設計品牌Multee,價錢為歐美舶來品半價另有保固,還可以順便推薦公正親切又搞笑的sale讓你洽詢呢(親自鑑定過)! 
 如果你堅持法國LC、雙人牌旗下Staub,台灣的價錢是會讓人怯步,可以出國帶一咖回家玩。Shakira可是忍到快內傷,一到美國立馬奔LC outlet(下次分享,我是如何在店家裡興奮到黑人店員都看不下去),買到對半砍的價錢,心滿意足地帶鍋子回家燉菜給出錢大爺MR. W嚐嚐我手藝。
Shakira覺得,做事情有分簡易版跟麻煩版,你可以一成不變的使用老方法,但當新方法新工具出現,選擇不看不管不想理是不會少一塊肉,但,你瞧瞧認識試試看,會讓你的人生變得很不一樣。這是當時我在考GRE,一位老師送給我們的鼓勵,也送給大家~
祝大家找到自己心愛款的鍋子,煮出美味料理給親愛的你及另一半吃喔(手比愛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龍舌蘭界的翹楚--Patrón Tequila培恩龍舌蘭

墨西哥--Cancun 飯店篇: Hyatt Ziva Cancun

墨西哥-- Cozumel 飯店篇:InterContinental Presidente Cozumel Resort Spa